《做一个幸福的教师》读后感
做一个幸福的老师,是我执教的理念,也是我的人生追求。
从教8年,换过三所学校,走过初登讲台的青涩,走过年复一年的循环,走过突然无由的职业倦怠,经过学生更替,校园变迁,教育方向的转向,回头看来时的路,一路走来,没忘初心——做一个自己幸福也让学生幸福的老师。
荆志强老师的《幸福地做老师》是我的枕边书之一,经常翻一翻,为自己注入能量。读过之后的一个感觉——找到家的大本营,久了有些感悟有如潺潺泉水。终于为自己的多年教学实践找到理论支撑。当然我做的只是一点小火苗,荆老师已是燎原之势。但我的以学生为本,依靠学生,相信学生的理念和荆老师不谋而合,感到小确幸,也让我更有信心在这条幸福的路上前行。今天形成文字,致8年的教学之路和读书的夜晚。
“教者父母心”,作为老师要有一种为人父母般奉献的爱。荆老师一直强调的爱学生,欣赏学生,智爱学生。我刚毕业任教一所私立高中,升学率是学校的唯一,领导、班主任看得都是目标范围之内的学生,十几个之外的学生任其自由发展。由于我自己的学生生涯是:不是好学生→考上高中→大学,都是突然开窍、醒悟杀出来的黑马,深懂的差生更需要老师的温暖和爱,所以我不想做一个只关心目标之内的老师。
我上课的时候总是经常问咱后面的同学笔记跟上了吗?如果没有别慌,我们等你;晚自习的时候我一般站在后面,从不坐在讲台上。我的办公室里,学校的菜园里,操场上都是我们谈梦想思想的地方。让这些“大神”明白我和他们在一起,久了我的自习课鸦雀无声。而和我一起来的同伴班语文老师总唠叨看不住晚自习;
由此让我懂得:爱是付出也是收获,也是教师幸福的源泉。不要吝啬自己的爱,也许你无意的爱和寒暄会燃起一个自卑的灵魂。
快乐
我本身是个乐天派,最忍受不了沉闷的课堂,如果一节课没有笑声朗朗我就会难受好几天。荆老师的课堂上有舞台剧,有擂台赛,有小品。学生在快乐中掌握知识,这也是我的信仰。
我是历史老师,但我可不作老古董。讲“百家争鸣”,我们在班里各派大战;讲“秦朝”,我们把荆轲刺秦班上舞台,自制道具,精心演绎;讲“新文化运动”,我放映《我的1919》,感受中国当时外交的屈辱;讲“甲骨文”,我会给大家展示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。看得大家到现一直在蠢欲动,我邀请同学来安阳参观,并许诺我当导游,管吃住。现在我每经过金碧辉煌案的文字馆我都会有一点小自豪,因为我的好多孩子到这里“神游”过。
来到初中,因为需要改教政治,大家都知道政治比历史更枯燥。我可忍受不了做一个刻板的说教的思品老师,于是我每节课都先讲有趣又和本节课有关的新闻,之后学生合作探究本节课问题这样不再无趣。有时我们谈新闻多了索性课也不讲了,其实这样更理论联系实际;政治离不了背诵,又很烦,于是我们玩“真心话大冒险”,背不下来受惩罚。这样积极性嗖一下就上来了,看到各种“大冒险”,我们在欢乐中结束课堂。六年级的孩子小,我总想带他们走出课堂,于是我们美化校园,种花种树,感受生命。我们背大半节课出去接力赛,我们在夕阳下席地而坐看美丽的云,呼吸新鲜的空气,再背着我们要考得内容,我们也在快乐中结束课堂
快乐的教学也是我的执念,每一种快乐的背后其实都是老师的刻意。我相信这是一种力量,即使不能确保给每一位学生带来成绩,但是会养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性格,这不正是我们教育的真谛吗。
尊重
荆老师的生本理念其实是对学生的尊重,把学生看成和教师平等的对象,去信任他们,和他们成为朋友。荆老师的20多本备课收集本是对职业的尊重,其实美是尊重也是力量,我身有体会。8年来,我一直坚持淡妆,高跟鞋,漂亮的,笑盈盈的出现在学生面前,我认为这也是尊重。因为一个美丽的老师会给学生一份好的学习的心情。记得学生写的礼物卡片:最美的年纪遇见最美的你。
8年的日子清晰如昨日,挥洒掉的是汗水与不舍,留下的都是幸福。一直以来,背不好课就不敢上课,高二的时候课业重,我几乎天天讲新课,所以晚上12点之前没睡过,梦里也是备课。来到初中,轻松了些,但我仍不敢懈怠备课,网库、习题、真题、新闻、链接等等都得过一遍才安心。我所教的班级成绩年年第一,有老师说看你教得毫不费力,又是欢声笑语怎么考第一呢?我只想说只有背后玩命的准备才能赢得毫不费力。
教育的这条道路上,我深深的知道未来还很长。需要我不断进行自我修养,丰富自己,加重自身的筹码,不忘初心,一路向幸福而行。